宁德:传承孝廉文化,树立良好家风

2019-06-10 16:59:33 来源:闽东日报 523

“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党员干部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应当对国家、对群众心怀感激,不可肆意消耗物质财富,要多想着如何为国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日前,在霞浦县牙城镇王氏宗祠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讲堂”吸引了周围近百名干部群众前来参加。讲台上,王氏后人以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南宋名臣王伯大清廉忠直的一生,赢得阵阵掌声。

霞浦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孝廉文化资源,以牙城镇王氏宗祠、溪南半月里畲族家规家训教育馆等6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依托,因地制宜推广“一镇一孝廉”品牌创建活动,通过“文化讲堂”、方言评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王伯大、王都中、钟学吉等本地勤廉人物“爱国爱家”的孝廉故事,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品牌。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带头树立和培育良好家风。如何找到“孝文化”与“廉文化”的结合点,进一步挖掘孝廉文化内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推广“一镇一孝廉”,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挖掘孝廉人物典型、打造孝廉文化景观、举办孝文化节等形式,让孝廉文化在全社会落地开花。

“杨氏家规既强调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从政思想,也包含了勤俭持家、恪守孝道的家庭伦理,彰显杨氏家族刚正不阿、勤劳奉献的宝贵品质。”杨氏后人杨志劝说道。

监察御史杨惇礼一生刚介雅正,风节凛然,因其有官不做、有子不荫、有田不买,世人誉之为“三奇”,杨惇礼虽然没有为儿孙们留下有形的资产,但其以孝养廉的优良家风却福荫后人。

福鼎市拥有许多像杨惇礼一样优秀的孝廉故事。该市纪委聚焦家风建设,深入挖掘孝廉文化,制作优秀家风故事视频、音频、图文。截至日前,“太姥清风”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忠孝勤廉的潋城村杨氏、忠孝为本的磻溪林氏”等家风故事10余期。

在线上传播家风故事的同时,也通过线下“太姥清风苑”廉政教育基地展示福鼎当地的孝廉人物。今年以来,先后共组织7批、190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德向善,将家风传承与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让孝廉文化富有渗透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福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道。

为充分发挥孝廉文化的感召、影响、带动作用,寿宁县纪委监委采取“一月一主题”的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廉政读书会、编印传统家规家训书籍等,将孝廉文化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教育中,加强对全县党员干部孝廉教育,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连日来,寿宁县冯梦龙纪念馆迎来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

“这些详实的文字、图片,为我们形象地展示了冯梦龙在寿宁担任知县期间为民、务实、清廉的事迹。”

“是呀,我们身边有一个这样的好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

寿宁县纪委监委以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为抓手,谋划推进“一镇一孝廉”,冯梦龙纪念馆就是该县鳌阳镇重点打造的典型代表,通过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进一步传承弘扬孝廉文化。

与此同时,寿宁县纪委监委及时收集全县孝廉文化地标,联合县委宣传部,加强孝廉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以下党乡党性教育基地、冯梦龙纪念馆、甲坑革命老区基点村为依托,着力打造具有乡土特色的孝廉文化教育传承基地,推动形成尚廉崇洁好风尚。

屏南县纪委监委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讲戏,把廉政文化与孝德文化、耕读文化、甘国宝文化相结合,着力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进一步弘扬本土孝廉文化。今年以来,共计3万余人参观该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以孝养廉德、用廉尽孝道,弘扬孝廉文化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助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大力推崇孝廉文化,是为了让纪检监察干部存孝心、知廉耻、守底线,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一镇一孝廉”宣传力度,把孝廉文化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强基固本,筑牢堡垒,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底蕴。

        宁纪宣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