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县第四中学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10-12 20:00:47 sn_admin 211

根据寿宁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913日至101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第四中学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1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工作重大政治责任

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学校高度重视,深刻反省自查,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强化学习,提高认识。2022121日巡察反馈会后,学校行政班子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专题学习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以坚决的态度、切实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抓紧抓实抓好。在全体教师工作会议上强调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233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从讲政治、讲党性,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1月21 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22调整为以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张朝辉为组长,党支副书记许云应为第一副组长,副校长龚元雄、龚文明、副书记郑烈平、工会主席龚应斌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8次会议,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将巡察整改细分为五个专项,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整改,推动落实。2022122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通报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对县第四中学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直面问题,不遮不掩,警示警戒。制定《寿宁县第四中学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寿宁县第四中学关于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清单》,从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要求、整改内容、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重视成果运用,全面地建章立制,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提高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2022年4月25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5月22日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学习《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4月28日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应知应会知识问答,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二是2022年3月29日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422日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全会精神,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202248日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全体教师学习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对心得体会撰写不认真的5位教师开展谈心谈话,5位当事人均已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四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326日对上级政策学习不够重视等问题的党支部原书记、对常规检查问题较多等问题的教研室主任、对撰写政治学习心得体会不认真问题的当事人落实上级部署有偏差问题原校长7位责任人分别予以通报批评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因学生数增加,开展选科走班等问题,按原核编教师人数不足,已向有关部门反映教师编制不足问题;202234日向教育局申请安排缺科教师改变结构性缺员问题;4月22日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教师调动和抽借调管理工作的补充规定》,督促动员借用教师及时返回岗位。二是提高教学质量,2022年第一学期已根据学生的基础和各年级、各学科不同特点,制定对应学科的教学目标,督促教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制定《寿宁四中教师教学质量及成果奖励办法》,在教师会议上对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予以表彰并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三是422日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强调教师“走教”问题,严格落实教师签到、签退坐班制度教师必须提前40分钟到校准备上课内容,课后进行总结,认真批改作业,做好第二天教学准备行政人员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开展推门听课工作防止出现私自调课和脱岗现象,本学期已开展检查4次。高中每个年段辅三个艺术类特长班,鼓励有学习兴趣和专业特长的学生积极参与,目前共有103人参加培训;开展传帮带活动,鼓励教师走出去请进来33人次四是223日召开会议研究宿舍再分配方案,225日教师宿舍已重新进行分配,提倡工作日内教师住校,凝心聚力提升教学质量五是2022年3月15日初中部教学成绩综合评比严重靠后的分管教学副校长予以批评教育;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326日对教师走教管理不严等问题的办公室副主任予以通报批评

3.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未经教育局同意“一辞了之”的四位行政人员,其中王峰老师于2022年2月19日回原岗位工作;今后将加大力度培养和提高行政人员的政治意识,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增强行政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召开支委会会议7次,组织生活会2次;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一环,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日”活动,2022年6月30组织党员干部代表赴甲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学校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2022年以来开展谈心谈话29人次,集体谈话2次,召开班子会议6巡察整改专题会议8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326日对未经教育局审批“一了之”等问题的4位处室原主任、原副主任,对从严治党力度不够等问题的原校长分别予以通报批评。

4.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教师以德育人理念,202229日全校教师签订《寿宁县第四中学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221组织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24日制定《寿宁县第四中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3上课期间言行不慎的教师开展谈心谈话4月22日召开师德师风教育会议再次强调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二是塑造师德师风典型2022年1月6日在教师会议上邀请优秀教师作报告,从教学态度、成绩上树立榜样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认识。强化心理健康教。学校定期分学段、性别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讲座2021年9月28日、2022年4月11日分别开展初、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0211015日设立专门的心理辅导室,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教师2022218日成立心理辅导工作领导小组,对我校学生开展摸排,发现4名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其中3学生通过沟通、谈话等方式进行疏导现已恢复正常,1学生由家长送医院检查治疗。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管理。2022510日邀请派出所法制副校长到校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大课间开展纪律整顿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等形式强化法治宣传每节课安排行政人员巡课利用班会课对学生仪容仪表进行检查,同时通过设立校长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校风校纪、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学生迟到、课堂睡觉明显减少,出现上课玩手机、早退、打群架现象。五是202247日在五层梯教针对部分学生开展青春期教育,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预防校园早恋现象;220日、4月2日分别成立初中部、高中部家长委员会,强化家校配合,共同育人。六是2022315学生青春期教育不足当事人、对言行不慎三位教师予以批评教育;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326对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薄弱等问题的政教处主任分别予以通报批评。

5.关于学校安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221日已聘请保安一名,同时向县教育局申请再配备一名保安,2022322安排党员对学校南门、北门进行轮值严格把控校门口进出人员,严禁校外人员无故进入学校。二是截至目前,共召开疫情防控安全形势分析会6次,组织保安及安全处、政教处召开安全会议3次,究部署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做好校门口安放提示牌、喇叭宣传等措施,落实来访人员“扫码测温”等工作严禁无关人员入校。三是202247日召开会议对食堂和宿舍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意识教育,加强食堂和宿舍值守的管理监督2022年来,分管安全龚元雄副校长组织食堂、后勤等相关人员先后召开食品安全会议4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到食堂、宿舍检查10次,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2022218食堂开设6个服务窗口,明确食堂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缓解学生用餐拥挤的现象,安排行政人员陪同用餐,确保学生用餐安全针对宿舍管理问题,学校结合实际聘请男、女生管各1名,落实宿舍评比制度,目前宿舍有专人负责,卫生良好,秩序井然。四是综合其问题2022326日对分管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的副校长、对宿舍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的总务处主任分别予以通报批评;对食堂管理人员予以批评教育,约谈食堂代营公司宁德佰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和宿舍社会服务管理公司福建惠惠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2022年422日教师会议上再次强调“学习强国”的重要性,通过月通报方式,提高“学习强国”学习积极性,20223月对本月“学习强国”分数不达标的2位教师开展谈心谈话。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责任考核机制,2022418日班子会议上重点强调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职责,纳入领导目标管理。417日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分析会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会510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三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3月15日“学习强国”学习积极性不高的21位老师予以批评教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高度重视公文处理工作,2022227日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公文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职能学习,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执行力。二是规范公文管理,由办公室专人统一编排文号按要求及时归档收发文,并做好秘密件的安全管理工作三是加强教师会议出勤管理,对缺会教师严格按照学校考勤制度处理,2022323日学校党支部书记对缺会7人开展集体谈话。四是2022年6月30日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学习《寿宁县教育局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和奖励工作的通知》(寿教综202268)文件加强制度落实,遵循量化分从高到低推荐先进教师,并做到公开透明。五是综合其问题2022326日对党支部原副书记分别予以通报批评;3月15日对有缺会现象的3位教师予以批评教育

2.关于担当尽责服务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作业批改不认真、教案不规范、上课迟到的教师开展谈心谈话。2022218日成立教学常规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带队,每月按常规要求,相应学科的行政人员、教研组长对教师教案及批改作业情况进行检查本学期已检查4次,检查结果向全校公示,并汇总纳入教师常规考评。初中部教师布置作业在校公开栏公示,便于落实“双减”政策要求确保教师按时到校上课,行政人员每日巡课及时点名,未按时到校教师,严格按照考勤管理制度执行,将结果纳入期末考评,考评成绩作为评优评先的要依据。三教研方面要求教师按时开展集体备课,教研室及时进行监督和登记。四是2022315日对备课教案不够认真的3位教师作业批改不细致1位教师分别予以批评教育;于2022326日对上课迟到的4位教师予以通报批评。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46日分管后勤吴祖斌副校长组织财务、工会人员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通过学习提高全体人员思想认识,明确党员干部行为规范。二是2022年4月已经收回违规发放兼职劳务费和商业保险费共计17400元。三是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各级规定,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规范发放津补贴,不该发放的坚决不发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326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原校长叶成根予以诫勉对工会主席予以通报批评。

 4.关于会计基础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221日聘请专业人员担任出纳和会计,对工会财务进行整改,规范会计账目。二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工会委员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依法依规由工会主席审批工会开支三是2022年4月1日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财预〔2020〕61号),明确报销科目分类。四是报销票据附件补充填写完整,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报销票据,附件不完整坚决不予报销,做到程序合理、规范。五是2022315日对会计账务处理不规范会计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5.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202241日组织总务处、财务室项目经办人学习《学校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学校工程招标管理文件》《学校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工程管理,确保项目在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等各环节规范执行二是学校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工作,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工程项目验收工作需暂缓,往后将严格把关,明确分工,加强业主与部门的沟通,做到谁负责,谁落实,定期组织质量验收工作三是2022418日班子会议上研究决定由总务处牵头委托第三方有资质公司对配电房进行核算,目前第三方已到校审核材料。四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326日工程建设拖延验收等问题的经办人员予以通报批评,2019年前工程建设具体经办人员张钧予以诫勉。  

6.关于捐助建设专项资金使用不当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41日组织总务处财务室人员学习《学校资金专款专用管理制度》,强化专款专用意识。二是财务人员已落实未专款专用资金具体使用情况和使用项目主体责任人的情况,2022年以来专款专项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执行,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资金审批程序和使用范围,确保专款专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511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分管结合各自分管领域排查廉政风险点2个,已制定相应防控措施;把清廉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学校办公室、大厅、走廊等地方张贴廉政从教宣传标语,59日学校开展“清廉”书法比赛,提高师生自律意识。二是经常开展谈心谈话2022年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18人次,班子成员开展与分管处室主任谈心谈话11人次。三是加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217日全体教师会议上学习寿教党组〔20223号文件,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2.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班子成员党建意识,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2022329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2022316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支部委员分工明确。二是202247日由党支部书记带领班子切实“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重点围绕学党章党规,班子成员明确相关职责和义务,2022年4月12日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开展党建业务知识问答,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三是重视党建工作档案的整理,加强对党建工作人员的培训与学习,目前已安排专人管理档案,2022年4月15日召开支委会会议、明确分工、共同协作,补齐缺失材料。四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326日对党建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分别予以通报批评。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召开组织生活会。于2022322日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33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支部班子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后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二是党支部班子、支部委员及13名党员按要求严格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将按照“三会一课”要求,2022年3月15日校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22年2月以来召开支委会议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支部班子结合学校实际,2022年5月16日开展“三尺讲台、两袖清风”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202239日利用电教资源组织党员观看电影《跨过鸭绿江》四是2022326日对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3名党员予以通报批评。

4.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316日许云应副书记组织党员学习《中共寿宁县教育系统委员会关于规范收缴党费的通知》(寿教委〔202027号),收回补缴党费2719.8元,今后严格规范收缴党费,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二是202231日胡光岩、周道文已将党组织关系转出。三是2022331日党支部书记组织支委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把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列为党支部工作重点,制定党员发展计划,保证党的先进性2021年12月24日已发展1名预备党员。四是2022326日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时任党支部副书记予以通报批评。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分管后勤副校长组织20161月以来历任总务处负责人按程序履行好交接手续。二是2022210日由总务处牵头成立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清点学校固定资产底数清单,进行登记造册。三是2022223日以来对各处室重新办理固定资产登记、申领手续。四是2022年5月26日第三方专业人员对学校资产进行清查,并做好学校财产领用和报废相关工作。五是2022326日对未进行离任交接的时任总务处主任2名予以通报批评。

2.整改成效和建立长效机制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制度建设,2022年3月9日分管职称龚文明副校长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寿宁县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竞聘上岗和聘后管理的暂行规定(试行)》文件精神,做好各项职称竞聘和聘后管理工作。二是学校职改相关负责人认真领会省市县文件精神,理清思路,制定《寿宁县第四中学教师职称评审、聘任和晋级工作的方案》;加强职称聘任过程性管理,落实职称评聘工作。三是将学生评议教师、教师评议班子、班子评议教师工作纳入每年量化考核。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县第四中学高度重视,依规依纪调查核实,并对73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诫勉2人,通报批评37人,批评教育34人。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工程项目管理执行不力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学业扩配电工程2019315日县四中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工程验收,截至巡察结束仍未送审结算系因施工方材料不齐全,施工图和竣工图遗失等问题导致。2022418日班子会议上研究决定由总务处牵头委托第三方有资质公司对配电房进行核算,目前第三方已到校审核材料。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施工方补齐材料;二是班子会议研究学校委托第三方审核结算,5月31日审核公司已经介入核算。

完成时限:20221030

2.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固定资产清查需要核对相关账证,查找固定资产登记卡,登记台账等有关数据,做到账卡一致固定资产报废需上报教育局,由装备股组织专人进行确认,再经财政局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审批等一系列工作需要时间。

整改措施:一是对学校有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点,并登记造册;二是将实物按品种、数量、型号等与固定资产账进行核对;三是成立固定资产清查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四是按照管理权限上报有关情况,并根据批复进行账务处理;五是督促总务处原主任办好交接手续,财产移交。

完成时限:20221231

、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学校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在逐条逐项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努力构建覆盖全面、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长效机制,持续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本校整体工作稳健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寿宁四中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理论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

(二)强化党要管党,加强党建融入教学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职责,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好领导班子工作制度。

(三)强化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监督制度建设,强化执纪问责,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督促检查,落实考核工作责任。

(四)强化成果运用,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保持劲头狠抓巡察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对于发现的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强化追踪

(五)防止反弹回潮,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以整改促发展,建章建制,健全长效机制,让体制促动工作,循序渐进,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工作和学习积极性,同时营造良好学风、校风,树立干事创业的政治理念,进一步提高四中教育教学质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2171192;通讯地址:寿宁县南阳镇职中路35号,邮政编码:355502;电子邮箱:414648491@qq.com                

 

寿宁县第四中学   

2022929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