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5-19 21:30:38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536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7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

我单位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全盘诚恳接受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库区移民工作顺利开展。
    深化认识,精心组织。2020年11月1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2020年11月19日我单位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郭陵恩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讲话》《县移民发展中心负责人叶勋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表态发言》等文件,同时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县移民发展中心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移民发展中心负责人叶勋任组长,刘伏童、吴金彪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我单位制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9个问题,逐条逐项细化70条整改措施,形成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力争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我单位召开巡察整改研究部署专题会议6次,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对照巡察整改措施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整改。

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使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对照巡察反馈意见,2021年2月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会前精心准备,制定方案,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认真撰写巡察整改专题会对照检查材料,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股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对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2021年1月7日、8日、11日、13日、22日,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完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理论学习制度》,每月定期开展集中学习1-2次,以党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为重点,整改期间共组织集中学习8次;三是制定学习计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本单位学习计划,每位干部职工每天学习达30分钟以上,形成主要领导督查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整改期间,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分数均已达标;四是加强监督,建立互检互查机制,将发言材料摘抄网络的当事人在单位公开栏予以通报,杜绝摘抄网络和相互抄袭现象再次发生,相关人员均已重新撰写发言材料并作出书面检讨,经中心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后归档存放;五是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列出会议内容清单,参会人员积极发言,记录人员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严明会议纪律,严肃会风。

2.关于信访事项办理不规范,平安库区建设亟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一号两文”和“日期与文号不符合逻辑”的文件已重新进行修正;二是2021年1月18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三是加强干部业务培训,规范信访办理,提高干部职工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规范发文登记流程,认真把好审核关;四是深入开展“平安库区”创建活动,维护库区和谐稳定;五是积极配合芹洋乡政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3.关于落实移民政策有落差,推进库区项目建设不够坚决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对库区项目建设进行“回头看”,研究解决问题办法,制定项目清单,明确项目责任主体、监管责任人、完成时限,分阶段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县移民发展中心分别于2020年12月9日和2021年2月3日,发函至项目责任主体,要求加快滞后项目的工程进度;三是加强监管,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时到项目现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建设方与施工方严格履行合同巡察期间,县移民发展中心组织项目责任主体、设计、监理等相关人员到施工现场开展项目督查5次,现场办公,对项目进度慢的原因进行分析,逐个建立台账;四是根据《福建省水利水电移民发展中心关于做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新旧制度衔接有关工作的函》(闽移发函〔2020〕18号)要求,及时拨付资金;五是将县移民发展中心项目监管人员纳入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对监管不力的不予评优。巡察期间,完成了4个项目的综合验收,2019年之前项目结存资金剩余189万元将根据工程进度予以拨付。

    4.关于存在工作落实有偏差、直补对象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提高认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工作重要性认识,提高政务信息水平和能力,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及时报送政务信息;二是2020年12月24日、2021年1月29日,追回经办人多拨付的直补资金1800元、600元;三是根据省移民局《关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发放对象自然增减问题的意见》(闽政移文〔2007〕87号文件精神,每年及时对移民死亡人口进行精准核减;四是建立规章制度进行常态化管理,按照省移民部门文件的相关要求,将核减的资金及时转为项目扶持资金进行申报。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2021年1月12日,县移民发展中心重新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县移民发展中心负责人任组长,分管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单位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组织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和述责述廉报告,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落地生根,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制定《2021年中心理论学习计划》,在2021年1月18日、20日分别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有关论述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文件,加强全体人员意识形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同时对发文内容相同的2019年4月13日印发《寿宁县库区移民开发局新闻发布制度的通知》予以废止;三是制定《县移民发展中心新闻发布工作制度(试行)》《县移民发展中心网络媒体舆情处置预案》等制度文件,深入开展库区舆情研判分析2次;四是配合县水利局支部做好“学习强国”平台供稿工作,及时提供移民发展中心“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情况;五是县移民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已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2020年度述责述廉报告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违规报销培训费和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29日当事人退回培训费1160元和抗“潭美”台风值班补贴费1100元;二是2021年1月1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寿宁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寿宁县财政局转发宁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等文件,严格出差审批流程,明确差旅费报销程序、范围、金额;三是严格把好财务审核关,办公室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对原始凭证要逐一审核,对不符合规定要求、附件不全、说明不清的原始凭证不予报销。

    2.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0年12月11日、2021年1月29日当事人已退回接待市粮食局接待费1600元和同城宴请接待费合计1621元;二是2021年1月19日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其县直机关实施细则;三是加强公务接待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遵循“先审批、后接待”的程序,对不符合公务接待规定的一律不予接待,坚决杜绝违规接待、不规范接待等问题再次发生;四是2021年1月13日,综合其他问题,对负责信访及公务接待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29日当事人已退回重复报销1190元、多报销市内交通费480元和多报销住宿费260元;二是2021年1月19日组织学习《寿宁县财政局转发宁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寿宁县县直机关旅差旅费管理办法》,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2020年12月2日已将出差审批单予以补充完善;四是制作电话通知记录单,及时记录会议电话通知,呈报领导阅示;财务人员加强财务报销审核把关,规范办理手续,杜绝报销不规范行为再次发生。

4.关于办公楼修缮工程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1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寿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寿宁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寿政文〔2020〕66号)及合同法等相关文件,强化项目建设管理,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规范合同签订,负责合同会签的相关科室人员严格把好合同签订关;二是2021年1月30日经办人追回多支付的工程款1545.71元;三是2021年1月8日,综合其他问题,对协议书签订不明确问题的责任人吴金彪予以诫勉。

    5.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19日组织学习《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宁财〔2016〕32号)《寿宁县财政局关于转发<宁德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寿财资〔2017〕22号);二是2020年12月2日已补充完善库区移民补偿款发放文件依据;三是2020年12月2日对办公设备购置超标及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等问题作出了情况说明;四是单位办公设备的购置统一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严格按购置费预算标准执行并登记造册;五是严肃财务制度,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六是2021年1月21日,综合其他问题,对档案整理劳务费白条入账问题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6.关于会议费报销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19日组织学习《寿宁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二是2021年1月29日,已追回多开发票的105元;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会议管理,精简会议,会议费预算细化到具体会议项目,节约会议开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四是2021年1月12日,综合其他问题,对会议费报销不严问题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7.关于报销下乡工作误餐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19日组织学习《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寿宁县县直机关旅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财务规定的执行力;二是2021年1月29日,当事人已退回下乡工作误餐费522元、体检误餐费260元;三是加强财务管理,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四是2021年1月21日,对违规报销下乡误餐费问题的责任人予以谈话提醒。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及时调整领导小组。2021年1月12日,县移民发展中心重新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移民发展中心负责人任组长,分管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定《县移民发展中心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在2021年1月12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深入分析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和县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4份;三是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全覆盖,组织县移民发展中心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县水利局安排的 “三会一课”和党内政治理论等学习教育,县移民发展中心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传达学习县纪委监委关于违纪典型案例的相关通报等文件,在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开展节前廉政谈话3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制度遵从意识、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2.关于述责述廉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22日组织学习《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条例及相关文件,明确述责述廉报告内容、格式等书写要求,规范评议会流程,相关人员已修改2017、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中不规范表述,经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后,提交存档;二是严肃学习纪律,落实上级党委关于理论学习的安排部署,要求相关人员开展自查自纠,规范个人发言提纲表述。

    3.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完善内业材料。对2017、2018年党建工作内业档案进行“回头看”,认真反思,举一反三,查找不足,修改2017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不规范表述部分,重新修改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二是2021年1月25日,组织学习上级党委关于党费收缴文件精神,对2018年度党费未足额收缴的予以补缴,共补缴28.7元;三是2021年 1月12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21年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四是2021年1月13日,综合其他问题,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25日,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条例,教育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相关人员已按照要求重新撰写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个人发言提纲,完善个人整改措施;二是组织县移民发展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县水利局机关党支部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2020年度县移民发展中心党员共参加县水利局党员大会3次,学习15次,上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3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在会上中心3名党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2021年1月15日,综合其他问题,对党建分管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5.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7次中心会议。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方面

 1.关于整改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关于印发<省委对宁德市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发现涉及寿宁县问题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和《关于印发<2017年度宁德市对寿宁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评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进行“回头看”,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二是2021年1月19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巡察办关于巡察工作要求,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对2018年10月22日关于县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自查情况的反馈进行“回头看”,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中共寿宁县委办公室关于2018年全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评情况的通报》和本次巡察整改要求,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巩固和深化现阶段整改成果,对长期需要整改的事项,持续跟踪问效。

三、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 关于项目推进缓慢、项目资金结存量大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移民后扶政策实施在省市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总体进展顺利,但仍存在项目推进进度慢、资金结存量大等问题,其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我县设计、预算等编制单位少,造成项目的设计、审查、预算阶段等方面耗时长,影响项目实施进度;二是项目责任主体的分管人员变动比较频繁,造成项目管理时间上有脱节,影响项目实施进度;三是由于有的施工企业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收集内业资料,工程虽完成但内业资料却要花较长时间整理,影响资金的拨付;四是项目责任主体单位、监管单位等项目负责人对工程进度重视不够,参与管理力度不够,责任心不强,也是造成项目进度滞后的一个原因。

整改措施:县移民发展中心作为项目监管单位,在下一阶段,我们将督促项目业主单位:一是加快前期设计、预算等工作,加强与前期工作相关单位沟通联系,通过限时办结等方法促进前期工作加紧开展;二是加大工程管理力度,乡镇主要领导具体抓,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管理职责,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三是抓紧落实工程结算,要求施工方按审核要求限时报送结算材料,尽快完成结算审核工作;四是项目监管单位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每年在安排项目时将优先考虑项目完成较好的乡镇,以提高项目业主单位的积极性;五是将县移民发展中心项目监管人员纳入单位年终绩效考核。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2. 关于数据比对不全,资金管理不善的问题

基本情况说明:因县移民发展中心核减的移民直补资金转项目申报需经县水利局上报市水利局批复,而市水利局半年研究一次移民项目资金变更事宜,所以核减的资金转为项目扶持资金申报一时无法完成,需待市移民发展中心通知后再予申报。

整改措施:做好核减的移民直补资金转为项目扶持资金的前期准备工作,及时予以申报。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县委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找准方向,着力推进库区移民事业的发展。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要把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一次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要全面整改,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移民工作相结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当中,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527886;通讯地址:寿宁县胜利街339-13号,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snxymj5527886@163.com。                          

 

             寿宁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

            2021年4月30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