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11-07 10:21:29 snjjgly 46

根据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227日至47日,第一巡察组对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了巡察,并于6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巡察整改工作

1. 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反馈会后,县教师进修学校高度重视,全面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2023年6月8日召开党支部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2023年6月9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通报了巡察反馈存在的44个问题和不足,要求全体教师对县委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要全盘接受、深刻反思、坚决贯彻、立即整改,特别是涉及各科室存在的具体问题,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有效的责任担当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就巡察整改工作专题研究5次,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2. 明确目标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关于印发<关于对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等文件的通知》《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等文件,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逐条逐项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

3. 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过程中,注重整改与学校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6日组织全体教师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在北京师范大学调研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2019年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等重要讲话精神针对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服务教育、服务教师、服务教学职能作用开展交流研讨,提出贯彻意见。二是2023年6月26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持》三是2023年2月至今,共召开13次学校行政班子会议,均有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四是综合其他问题,2023年7月25日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2. 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6日组织全体教师重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二是全体教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共撰写29篇三是2022年12月8日到武曲中心小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6月26日组织党员到芹洋乡入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8月9日至8月13日举办的新教师岗前培训课程中安排半天时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

3. 关于党内法规学习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6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做好学习记录。二是要求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全校党员均已完成学习。2023年7月21日相关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4. 关于主题教育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年党员中现仍在校的9位党员均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2023年6月27日组织2021年党员中现仍在校的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三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召开了学习部署会,要求所有党员和非党员领导班子都要参与学习,做好学习记录。经办人员做好档案材料的收集存档工作。四是综合其他问题,2023年7月24日对原支部书记、原校长叶生树予以诫勉。

5. 关于党组织领导职责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9日组织教师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学校班子成员工作进行再分工,明确支部书记负责党支部工作,分管学校工会、人事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20237月19日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学校中层班子的人选问题三是明确学校党支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促进学校教育教研水平不断提高。

6. 关于以校领导班子会议代替党支部会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要求规范校领导班子会议党支部会议的召开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今后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工作任务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事项,均要召开校领导班子会议并提请支委会研究决定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做到有据可查。2023年3月至今,共召开7次班子会议研究“三重一大”问题,均有提请支委会研究决定。

7. 关于支委会表决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6日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支委会的职能和责任二是要求支委委员规范行使表决权明确支委会在决定重要事项时,应当进行表决非支部委员不参与表决,并做好记录。2023年至今召开的10次支委会会议,均规范进行表决。

8. 关于教育共同体开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关于中小学教研员挂校工作的通知》(寿师〔2023〕11号),明确挂校教研员职责,中小学全体教研员均参与各教育共同体活动,提高教研员的参与面二是中小学教研室在工作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2023年2月以来,中小学教育共同体开展各种教研活动90多次,活动形式有听评课、送培送教、结对帮扶、质量研讨等。三是2023年6月28日至29日,小学教研室组织各小学以教育共同体为单位,开展教育共同体工作总结暨期末质量分析研讨活动,400多人参加,效果明显。

9. 关于教研活动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针对全县教学热点问题,于2023年4月14日、4月20日在寿宁四中开展基地校主题教研活动,指导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备课、教学评价、有效作业布置及批改等方面的要点,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二是2023年5月8日至12日组织县优质课评比活动,以赛代训、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进,浓厚学校的教研氛围,提高教师的教研、教学能力。三是针对全县教学难点问题,期末组织教研员到相关学校开展教学常规视导,夯实教师教学的基础工作,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四是开展形式多样教研活动,强化教研的有效性、针对性。如2023年4月20日至21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帮扶送教坑底中学、清源中学活动,2023年4月16日组织初中部质量检测封闭式集中命(审)题工作,2023年4月9日、5月28日组织学科素养测试活动等。

10. 关于课题转化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教育科研课题中期检查表和检查材料清单,将于2023年10月底至11月初对2022年的所有立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二是对课题《适应新高考,教育如何从娃娃抓起》中有价值的子课题进行重点推进,安排重点课题,2023年度选定鳌阳中心幼儿园、茗溪中心幼儿园、斜滩中心幼儿园、实验幼儿园作为推进试点。开设《基于幼小衔接的幼儿学习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小衔接实施路径与策略研究》《基于本土资源支持的幼儿创意美术活动实践研究》《幼儿礼仪教育的培养与研究》《在集体教学中培养幼儿阅读兴趣的实践研究》等课题进行进一步研究实践。

11. 关于线下培训覆盖面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标准化进修校关于师资培训的精神,落实《寿宁县教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培训目标,2023年3月制定全县教师培训计划。二是2023年教师专项培训计划项目15项,现已培训完14项,除 1项(6月9日723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为线上培训,参训人数2370人次,其他均为线下培训。三是2023年2月至9月教研员开设讲座、示范课共27场次,参加研训师生2309人次四是2023年2月至今,线下研训4158人次,占比63.7%线上培训2370人次占比36.3%线下培训人数的占比大幅提升。

12. 关于培训内容方式创新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增设一些订单式课程,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如,2023年寿宁县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内容涉及立德树人建设好家庭的思考、家校协同育人体系的构建、家庭教育政策法规解读、家校合力共建、书香校园营造等培训方式有专题讲座、个人分享、互动交流、实地考察、游戏活动实践操作、网上测试20237月11日至15日举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初级职务晋升培训,内容涉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德师风、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听评课指导、信息技术、岗位练兵指导、片段教学、名师成长等培训形式有专题讲座、答疑解惑、交流研讨、教学展示、专家点评学员分享等。二是建立培训课程资源库,丰富课程资源。现已收集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研训课程资源47个,内容涉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师德师风中小学语文、中小学数学、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初中体育、初中生物、初中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小学综合实践、幼儿教育、新课标准等。三是将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培训纳入学年培训计划。2023年3月17日至19日,组织各校政教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等131人开展心理健康专项培训;于2023年7月3日7日,组织全县家庭教育指导师、分管家庭教育副校长50人赴古田开展专项培训。

13. 关于宿舍楼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2023年6月29日安全通告,要求住户清理顶层平台杂物非直系亲属租户在8月31日前搬离目前已搬离5户。二是更新了户外线到电表、电表到用户的电线,改造了宿舍楼的照明电路,安装了楼前路灯,清理了杂乱搭牵的电线,确保宿舍楼用电安全。三是更换部分锈蚀的下水管两条安全通道配备灭火器10个。2023年5月23日向县住建局申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待县住建局审批五是已请设计院专家到实地勘探并做出加固方案和预算,待教育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后实施。

14. 关于行车安全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更换大门钥匙,并先后于2023年3月6日和3月9日发出《关于规范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操场停车管理的通告》,要求所有车辆自行移走。二2023年3月13日在学校大门口醒目位置粘贴“校园内禁止停车”的告示,并在全体教师例会上强调,要求全体教师严格遵守、认真落实,要求学校保把好大门关,未经学校许可不得随意打开大门,以确保校园安全有序。三是综合其他问题,2023年7月21日相关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15. 关于保密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对班子成员的工作职责进行分工,明确保密工作的责任领导和处室寿师202359号)。二是在每位教师的办公电脑上粘贴“互联网计算机严禁存储、处理国家秘密和敏感信息”标签提醒教师要提高保密意识,规范文件资料的管理。三是综合其他问题,2023年7月24日相关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16. 关于意识形态规定动作不达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要求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分管领域的各方面,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2023年3月6日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强调要加强社会舆情管理;2023年年底将向教育局党组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二是严格按照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的决策和部署及指示精神,要求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责述廉报告中要体现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三是加强意识形态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发布审批表》,对学校宣传栏发布内容进行审批把关四是综合其他问题,2023年10月10日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17. 关于述责述廉报告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要求3名班子成员重新撰写2022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在报告中体现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今后将规范班子成员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和学校行政人员述职报告,要将意识形态落实情况纳入报告中,分管领导要严格审核把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8. 关于违规报销培训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9日组织教师专题学习《中共寿宁县委组织部 寿宁县财政局 寿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寿宁县公务员局关于印发〈寿宁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寿财行20152号)二是派专人到教育局收集培训时间调整说明、培训课程表、就餐人员签名表等佐证材料,现已收齐。三是2023年7月11日收回2022年10月20日餐费880元。

19. 关于超标准报销培训伙食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4日收回超标准报销的培训伙食费8400元。二是2023年6月19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共寿宁县委组织部 寿宁县财政局 寿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寿宁县公务员局关于印发寿宁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寿财行〔2015〕2号)《寿宁县财政局 中共寿宁县委组织部 寿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宁德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寿财行〔2019〕11号)等文件精神,规范报销程序。三是综合其他问题,2023年7月21日对学校会计叶敏予以诫勉

20. 关于劳务费发放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9日组织全体教再次学习中共宁德市委组织部 宁德市财政局 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考试评审等劳务费执行标准的通知》(宁财行〔2016〕17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单位考试评审等劳务费执行标准的补充通知》(宁财行〔2017〕46号)文件。二是规范教学质量检测、网络阅卷、课题评选、学科竞赛等活动,非必要不安排在节假日及晚上。三是严格执行劳务费发放标准,并提供相应凭证,加强审核把关,对超范围、超标准的开支费用不予报销。

21. 关于超额发放未休年休假薪酬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6日收回因事假、无效病假、漏签累计均超过8天的9名教师应休未休薪酬3.1432万元。二是2023年6月19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寿宁县机关事业单位有关工资福利支出项目的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发放未休年休假薪酬。

22. 关于网络培训履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与福建教育学院“寿宁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补充协议”,原报人数2489,核算实际参加培训人数为2395,差额94人共计培训费14100元应退回,实际参训2395人的费用按照“联合办学管理费”返回181205.7元。福建教育学院于2023年5月10日将差额14100元退回;于2023年5月11日,将2021年寿宁县教师继续教育通识远程培训”联合办学管理费11324.95元返;于2023年5月17日,将联合办学管理费181205.7元返还。至此,与福建教育学院的培训项目联合办学管理费全部返三是2023年7月21日相关责任人予以谈话提醒

23. 关于超标准支付职工集体福利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3日,收回29位工会会员2022年多领取的480元福利费,共计13920元。二是2023年8月7日,组织工会管理人员学习《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工〔2018〕158号)、《寿宁县教育工会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工会法规保障工会各项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寿教工〔2023〕1号)等文件精神,规范职工福利发放。三是综合其他问题,2023年7月25日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24. 关于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保险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2日,学校全部收回2018-2020年为女教师购买女性安康保险,合计4600元。二是要求工会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严格按文件精神发放职工福利,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三是2023年7月21日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谈话提醒

25. 关于宿舍楼管理不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2023年7月19日通知调出教师尽早将住房退回。目前尚无教师退回。二是6月30日采取个别谈话、开会、发通知的形式劝说非直系亲属居住的6套住户及擅自出租的4套租户尽早搬离。目前已搬离5户。

26. 关于固定资产交接不顺畅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3月23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林少康老师已回校上班,并接手其原来资产管理员工作。二是明确规定资产管理员固定资产移交时需分管领导、总务处负责人、移交人、接手人签字。

27. 关于固定资产处置未履行程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新疆自治区昌吉呼图壁县第四中学已寄回接收函,明确己接收高速速印机1台,价值2.67万元己完成设备信息卡卡片登记二是2023年8月5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寿宁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寿宁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和出租管理暂行办法》《寿宁县国有企业资产处置和出租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要求今后将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规范固定资产登记与处置程序。

28. 关于发文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7月12日组织办公室人员认真学习《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公文格式细则〉的通知》(寿政办2012123号)、《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工作的通知》(寿政办传〔2015〕30号)等文件精神,从严规范文件签发管理,加强发文审核把关。二是要求发文管理人员在今后发文过程中要认真核对公文的文件编号、主送、抄送、标题等内容,按照公文规定的格式制作、签署并发出。三是2023年7月21日相关责任人予以谈话提醒

29. 关于党员大会偏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6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今后将严格按规定执行。二是今后将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大会的议事决策职能,规范会议次数和议程。2023年至今共召开3次党员大会。

30. 关于考勤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6月19日组织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学习《中共寿宁县委办公室 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销假有关事项的通知》(寿委办〔2019〕32号)《寿宁县教育局关于严格规范人脸识别考勤结果运用的通知寿教综2019108号)、寿宁县教育局关于规范教职工考勤管理工作的通知》(寿教便函〔2022157号等考勤管理文件,提高对考勤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明确要求全体教师严格按上下班时间签到签退,迟到或早退按考勤不足处理,教师下校、出差、参会必须办理相关请假手续,否则按漏签处理,每月对教职员工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将考勤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职称评聘重要依据。2023年至今共通报考勤情况6次。三是2023年9月11日对漏签较多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31. 关于支委会召开次数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今后要严格按规定召开会议。二是2023年6月16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今后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会议,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等。三是2023年至今共召开10次支委会会议。

32. 关于发展党员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和发展党员公示制度》。二是2023年6月19日组织全体教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大意义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指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三是把发展青年教师入党作为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早发现、早关心、早培养,不断吸引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在教师队伍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

33. 关于党建特色亮点有待挖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党员活动日、党员学习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努力挖掘党建特色亮点。组建并开展教师工作坊活动,所有党员均有参与教师工作坊明确在开展“送培送教下乡”、教育共同体、教学视导等活动时,要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教学研讨相结合。如,2023年6月26日组织党员到芹洋乡入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8月9日至8月13日举办的新教师岗前培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蟾溪社区长期结对开展党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如2023年7月2日至4日,组织党员到东山开展以“讲故事、感党恩、学回信、促振兴”为主题的红色体验游活动,党员们通过观看视频、聆听讲解、学习讨论等方式,深刻理解和传承谷文昌精神,追忆红色岁月,树立报国志向。

34. 关于未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班子分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调整班子分工,由副校长叶家层负责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后将按照“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廉政”的要求,要求全体教职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二是2023年6月30日召开教职工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校量化考核和绩效考评。

35. 关于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二是2023年3月6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分析会通报中共寿宁县纪委监委派驻寿宁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关于对规范管理教研员的监察建议,及时分析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三是要求教研员开展廉洁自律自查自纠,并签订廉洁自律自查自纠承诺书25份。四是2023年6月26日党支部书记林茂发上党课《忆峥嵘岁月,续民族之魂》,努力提高教职工防范廉政风险意识。

36. 关于廉政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廉政谈话制度》,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2023年按要求认真做好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任(负责人)之间的廉政谈话2023年至今共开展廉政谈话19人次。

37. 关于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会议概念混淆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提高认识,要求班子成员进一步厘清组织生活会和述责述廉会议概念,明确二者的区别。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组织生活会议程,规范用语,杜绝出现不当表述。三是2022年所有班子成员均有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并上交存档。

38. 关于党员相互批评覆盖面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二是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有力武器,是我们党开展党内生活、调整党内关系、解决党内矛盾的一大法宝,是弘扬党内正气,增进党的团结的有效手段。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扩大党员相互批评的覆盖面。2023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7位党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红红脸、出出汗”,达到“除弊去垢、洁身保健”的目的。

39. 关于学科结构失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向上级申请补充学校相关学科教研员,在教师编制有限的情况下,优先解决紧缺学科教研员,如中小学数学教研员。目前教育已将周应有(中学数学)、林勤(小学数学)到进修校工作,分别担任中小学数学教研员。二是聘请兼职教研员,配合学校开展相关学科教研工作。从幼儿园到高中各学科均聘任兼职教研员。三是安排专职教研员兼任其它学科教研或学校其它工作。如:小学语文5位教研员,吴其炳任小学教研室主任、体育、综合学科教研员;王庭芳任工会主席;朱成助任党建工作;温兰凤兼女工主任。此外,夏倩倩任中学政治教研员,兼小学道法教研员;徐安静、蔡少梅兼任中小学艺术教研员、幼教教研员;夏文增兼任书法、小学数学教研员。

40. 关于年龄结构老龄化,老中青搭配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县进修学校2023年退休2人,2024年退休3人。学校将及时向上级申请相关学科教研员招聘职数,对高学历或优秀人才以及一些特殊岗位放宽条件,降低职称要求,年轻人倾斜,逐步实现学校老中青合理搭配。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体责任整改方面

41. 关于机构人员配置不齐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根据《关于<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三定”情况报告>的核定确认函》寿编办201225号)要求,提请上级部门配齐学校各股室人员。二是中小学教研室、幼教教研室、培训处、信息中心、办公室、总务处7个内设机构配备主任、副主任1名。三是学校总务处2位副主任,其中一位于20237月退休,副主任不再超标。

42. 关于科室人员安排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根据科室需要及教研员学科专长,重新调整岗位,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范幼玉回信息中心,负责信息中心工作及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工作。二是学前教育专业教师1名20237月退休。安排艺术学科教研员兼任幼教教研工作。三是积极向上级申请招聘优秀幼教专业人员到学校幼教教研室工作。

43. 关于基础条件有待改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整改工作方案,经县教育局审核后,报送市教育局、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二是学校已向县政府提出申请报告请求批准学校搬到新校区,争取校园面积达标。

44. 关于“教师培训教室功能不健全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整改工作方案,主动对接、跟踪相关部门,努力实现学校搬迁,同时根据新校区规划,按照评估标准配备相应的教师培训功能室。二是鉴于现有校区条件,利用鳌阳中学、寿宁六中、东区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现有资源,共享相关功能室已征得相关学校同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高度重视,严肃追责问责,对13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涉及科级干部2人,其他人员11人。其中,诫勉2人,通报批评3人,批评教育5人,谈话提醒3人。

1.针对“主题教育走过场”“以校领导班子会议代替党支部会议”“超标准报销培训伙食费”“超额发放未休年休假薪酬”“重业务轻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023年7月24日对原支部书记、原校长叶生树予以诫勉。

2.针对“超标准报销培训伙食费”“劳务费发放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2023年7月21日对学校会计叶敏予以诫勉。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 关于“宿舍楼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巡察反馈会后,学校即向县住建局申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住建局回复今年已没有改造项目,等有该项目时会优先考虑安排,目前已请设计院专家到实地勘探并做出加固方案和预算,学校已向教育局申请,待批准后即动工。应急灯也需宿舍楼装修后才可安装。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审批后即动工加固。

整改时限:2023年年底

2.关于“宿舍楼管理不善”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目前5户虽有签订搬离协议,还尚未搬离。

下一步整改措施:派工作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尽早劝离。

整改时限:2023年11月30日前。

3. 关于“基础条件有待改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县政府对学校搬迁报告未给予回复,学校尚未搬迁到新校区。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向县政府请示,争取能尽早搬迁到新校区。

整改时限:2023年年底

4. 关于“教师培训教室功能不健全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县政府对学校搬迁报告未给予回复,学校尚未搬迁到新校区。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向县政府请示,争取能尽早搬迁到新校区。

整改时限:2023年年底

五、下一步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按照“聚焦问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思路,建立台账,逐条对照,对标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也使学校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更严格、经费管理更规范,全体教师的作风建设和精神状态有一个质的提高。

    1. 提高认识,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问题不反弹,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 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思想教育,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为重点,让全校教师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强化监督制约,坚持支委会工作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管。

3. 聚焦主业,推动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问责方案,制定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锁定时间节点,找准问题症结,加快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整改销号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3-5522583,通信地址: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电子邮箱:513196212@qq.com。

 

 

 

                                                   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     

                                                   2023年11月7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